close

我個人的話,小時候是不喜歡讀書的。沒有插圖、不好笑就不讀,會讀的書幾乎都是圖畫書或者繪本。要說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讀書的,大概是在國中的時候。不是會有那種班級借閱的圖書嗎?所以讀了《教海鷗飛翔的貓》,覺得滿有趣的。至今仍然忘不了裡面的貓養育一隻海鷗的故事。

國中時期讀了以後喜歡的書有:《教海鷗飛翔的貓》、《誰偷走了我的乳酪?》還有《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不過原則上並沒有特別會去圖書館找書來看,因為書很多,對於要從哪本看起還覺得滿困難的。

後來是高中的時候,想說買些小說來看。於是在網路書店購買了J.R.R.托爾金的《哈比人歷險記》和《魔戒現身》(順帶一提,「The Fallowship of the Ring」的意思其實是「魔戒遠征隊」。),因為國中看了很多電影,所以是以想讀原著的心情一面讀著的。

高中二年級渡過了一段難熬的日子,理解到夢想跟現實的差距實在太大,想說世界末日趕快到來算了。剛好老師的推薦書單上有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於是就到書店買了這本書,之後就成為了村上春樹的書迷。手中有的村上春樹作品有:《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雜文集》、《聽風的歌20周年紀念版》、《1973年的彈珠玩具》、《尋羊冒險記》及《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按照購買順序排序)。而最喜歡的作品則是《挪威的森林》。

後來想要寫小說,所以關於小說家這個行業,大部分是從《村上春樹 雜文集》和《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得知的。村上春樹在即將年滿30歲時突然想寫小說,第一步作品即得到「群像新人獎」。一邊開著叫作「彼得貓」的爵士咖啡店一邊寫著小說,似乎是很累人的工作。於是第三部小說《尋羊冒險記》是在店收掉以後寫的。然後一直寫到現在,人生到60多歲的30年之間一直不停的勤奮寫著散文、隨筆、採訪以及小說。去年還差點拿到諾貝爾文學獎。

不過我知道的是,我並不像村上春樹一樣讀過很多小說名作,也不像他一樣聽很多音樂(爵士、古典跟流行樂),所以不太可能寫第一本小說就能夠得獎。但在他身上卻還是有很多可以參考的部分(我是說精神面的,而不是照作就好),就是用很多自己的東西訴說自己的故事。放手去寫而不去綁手綁腳的依照別人認為的格式去寫。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我現在還在持續的寫著(雖然不算是奮力不懈),試著找出自己適合寫的方式,然後用那個寫出自己想說的故事。我寫小說的方式,一部分是一面讀著村上春樹一面學的。有點像是他本人其實是一面向費茲傑羅學習,一面寫著小說(不過用的是自己的文體)。用簡單一點的說法吧,就是參考了某作家的寫作精神,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寫。

現在還在構思著《Alpha》這部小說,因為很多經驗的部分還是要自己來,不足的部分只能用時間彌補,所以寫得很慢。也有些原因是因為沒把太多時間放在寫小說上。要怎麼寫,對我來說還算是有點頭痛的事情。也因為人生的目標沒辦法很明確的說就是要靠寫作維生。也有一點試考慮到小說在網路發表會不會沒人買書的情況,不過文筆進步前沒辦法想到更好的方式。

現在在我的部落格「洛可伊德.Radio」裡除了試著寫的小說稿以外,還加上一些自己對社會的看法的文章。因為FB、Plurk上也有很多人會發表關於社會的評論,我自從國中的時候就會關注社會議題,所以寫了一些。不過總是令人意外的,一篇關於退學重考以及另一篇關於動漫文化偏見的文章的點閱率大於小說。總之,還得朝這一方面好好努力才行。

以上,適逢新年,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可伊德.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